因中国和日本双方租借协议即将到期,中国最后两只在日本出生并成长的双胞胎大熊猫“晓晓”和“蕾蕾”,将于2026年年初返回中国。消息公布后,不少日本民众纷纷前往东京上野动物园,与它们提前道别,场面温馨感人。
据《央视新闻》报道,日本上野动物园自12月16日起,对熊猫展区实施人流管制,以应对持续升温的参观热潮。
当天清晨,距离开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,园区门口已排起长龙。开园后,园方采取分批放行方式,每批游客的观览时间约为一分钟。
日本民众排队来跟大熊猫告别。(图:路透社)
园方预计,从12月16日至明年1月25日最终观览日,前来探望“晓晓”和“蕾蕾”的游客人数,将达到17万8000人。
上野动物园饲育展示课长铃木仁表示,“晓晓”和“蕾蕾”是上野动物园诞生的首对双胞胎大熊猫,它们的父母早在2024年9月已返回中国。
铃木仁说,成功将它们健康抚养长大并不容易,它们为园方和游客带来了无数欢乐、惊喜与感动,对此他深表感激。
日本民众很是不舍大熊猫离开。(图:路透社)
民众:“熊猫不应该跟政治相关”
园内纪念品商店同样人潮不断,许多游客购买印有“晓晓”“蕾蕾”图案的周边商品,作为珍贵回忆。不少民众坦言内心十分不舍,但也理解熊猫回到原生环境的重要性,纷纷送上祝福。
在路透社采访视频中,一位民众表示:“这有些不可置信,不敢相信在自己的国家,再也看不到熊猫了” ;另一位民众说:“熊猫不应该跟政治相关,它们是中日友谊的桥梁与见证。”
很多民众购买熊猫纪念品。(图:路透社)
有民众表示,希望它们回国后,能在中国健康生活,将来还想亲自到中国再去探望;也有游客一早从外地赶来,只为在它们回国前,再看一眼这对可爱的熊猫。
报道说,日本首相高市早苗近期有关台湾的表态,导致中日关系恶化,被视为友好象征的大熊猫,能否再度租借也变得不确定。
给大熊猫拍张照做留念。(图:路透社)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