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一些国家来说,在地底发现大量金属矿产,往往能带来不小的财富。然而,开采过程可能造成的问题也不容忽视。在波斯尼亚一个采矿小镇就有超过300个居民被检测出血液内的铅含量超标。当地环境组织已对采矿公司和地方政府提出刑事诉讼。
位于波斯尼亚中部的瓦雷什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采矿城镇,而当地一个在2024年开始采矿作业的矿厂,更推动了当地的矿业和经济复兴。不过情况却在这几个月急转直下。
加拿大矿业巨头邓迪贵金属去年9月接管矿厂,并同意履行前业主的承诺,为附近居民提供血液检测,结果暴出居民血液内铅含量超标的情况。
一个以务农为生的居民表示,对整个局势感到担忧,不知道能否继续在这里工作和生活。
另一个居民全家人的血液铅含量都超标。他坦言自己陷入两难,不想继续留在这里,但要离开家乡又不容易。
瓦雷什卫生中心3月份发布的报告指出,居民的检测结果并没有显示急性中毒的迹象,反而是长期的低浓度接触所导致。
当地官员表示,由于之前不曾展开这么大规模的检测,所以无法确定污染源是新的矿厂,还是当地多年来的采矿作业。
采矿公司也表示认真看待健康和环境问题,并将全力配合有关当局的调查。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