报业控股媒体业务非营利化 全球还有哪些先例?

英国《卫报》

图: The Guardian

新加坡报业控股宣布重组,转为非营利公司的形式经营媒体业务。全球已经有多家媒体以非营利模式营运,这些媒体如何持续发展?

报业控股今天(6日)在文告中就举出英国的《卫报》(The Guardian)和美国《坦帕湾时报》(Tampa Bay Times)两个例子。

《卫报》

英国《卫报》创立于1821年,创刊者是John Edward Taylor,当时是每周出版的《曼彻斯特卫报》。John Edward Taylor妻子的侄儿C.P. Scott在1872年接手担任总编辑,逝世后由幼子J.R. Scott继承。

不过,J.R. Scott放弃了继承权,并在1936年成立了斯科特信托基金会(Scott Trust),由基金会全权管理,而《曼彻斯特卫报》在1956年改名为《卫报》,《观察家报》和《卫报周刊》都是旗下子报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卫报》在2019年迎来20年以来首次转亏为盈,尽管利润只有80万英镑,不过主要的功臣源自于网络读者。

美国《坦帕湾时报》

图: Tampa Bay Times

《坦帕湾时报》

美国《坦帕湾时报》(Tampa Bay Times)则是由美国非营利新闻培训机构波因特学院(Poynter Institute)所拥有,由时报出版公司(Times Publishing Company)出版,在1884年创刊,至今已有137年历史,在2011年前名为《圣彼德斯堡时报》。

根据《坦帕湾时报》官网,该报一共获得过12次普利策奖,更在2009年一年内连续两次获奖。

《坦帕湾时报》的主要收入源自广告和订户,也通过慈善活动筹集资金,包括坦帕湾时报调查基金(Tampa Bay Times Investigative Fund)为爆料者提供奖励,以及坦帕湾时报新闻基金(Tampa Bay Times Journalism Fund)为新闻编辑室提供全面资金援助。

虽然《坦帕湾时报》一直以来都面对财务问题,去年开始肆虐全球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使这个财务问题更加严重。

《法兰西西部报》

图: Ouest-France

《法兰西西部报》

报业控股董事长李文献也在记者会上以法国发行量最高的报章《法兰西西部报》(Ouest-France)为例,该报章同样也由非营利机构拥有。

《法兰西西部报》在1944年创刊,是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章,在法国西部地区影响较大。

根据2019年的数据,《法兰西西部报》的每日发行量超过63万份,内容主要涉及政经文教时事等课题。

相关标签
  •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
  • sph
  • 新加坡报业控股
  • 热门 Popular

    广告

    你可能会感兴趣 You may also like

    广告